close

伍凡:各位觀眾好,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。春節過了,在總結08年經濟發展狀況時卻沒有太多能營造節日氣氛的好消息。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佈,中國2008年的經濟增長率為9%。中國政府出臺的刺激經濟計劃是否能起到切實作用?何時能起到作用?對此各界專家觀點不一。

草庵:我對中國政府講的話一直沒有信心。也不會百分之百的相信他,能相信百分之五十已經是很不錯的了。為甚麼?我們隨便就可以舉出例子。中國有個商人,叫馬雲,他開了一家大陸最大的網上商城。但他在雲南商務廳舉辦的一個演講會上講:』我從來沒有在淘寶網上買過東西,因為我怕受騙』各位想一想,一個老闆對自己的企業都不信任,誰還敢信任他的企業?溫家寶和胡錦濤前一段時間將投資四萬億人民幣救經濟,結果現在發現是個騙局,成為了國家玩笑。中國政府先講中國不受國際經濟危機影響,要成為世界主要的經濟力量,挽救美國及國際其他國家,結果最近經濟數據出來了,中國經濟下滑成為世界第一,成了需要別人挽救的國家。

伍凡:中國國家統計局在最新召開的總結08年國民經濟運轉情況的新聞發佈會上原本試圖能營造一些節日氣氛。然而2008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只有9%,是7年來的最低水平。不過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仍將這一數字視為積極的結果:』12月份的銷售需求,就是以社會消費平均零售總額帶給的消費實際增長在增加。投資者的信心出現反彈。進出口業出現一些積極變化的苗頭。

草庵:在回答新聞發佈會上一位西方記者的提問時,馬建堂總結了過去6個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發展狀況,並表示,中國上季度的經濟增長率降到了6.8%。而去年7月到9月之間,這個數字還在9%左右。馬建堂表示:』說2008年難,我想我們最深的感受就是金融危機衝擊的迅速蔓延和擴散。金融危機特別是進入10月份以後,迅速從中小企業蔓延到大型企業。從出口部門蔓延到其他部門,從沿海地區蔓延到內陸地區。我想,難,這是最難之處

伍凡:因為正是在內陸地區,特別是偏遠落後的地區生活著絕大多數中國人。這些人的收入極其微薄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問題專家黃亞生認為:』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政府更多出資,而是應該讓經濟更加自由化。比如像上世紀80年代那樣,在農村地區成立信貸社,可以為小型農村企業提供貸款。農民需要的是資本。這比在上海或是北京再蓋一些高樓大廈重要得多。不過,目前我們正處在經濟危機的局勢下,沒有太多時間進行相關討論。所以,我想,我們將會看到一股政府投資的高潮。但這解決不了實際問題。』

其他推薦:

神韻晚會-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

Best Show!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

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將臨達拉斯演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long8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